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周铁农: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民革自身建设推向新阶段

来源于:民进中央网站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十七大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和核心;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全面部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越来越成为现实的今天,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引导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的重要举措,是全体华夏儿女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民革作为参政党,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从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高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在参政党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内化为全体民革党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为此,民革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在民革全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民革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为推动这一活动的开展,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民革作为参政党参与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在长期的共同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必然会形成一定的价值体系。价值体系是由一个社会崇尚和倡导的思想理论、理想信念、道德准则、精神风尚等构成的社会价值认同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在所有价值目标中,核心价值体系处于主导和支配的地位,对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整合功能,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一个没有核心价值体系的社会,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失去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通过核心价值体系,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的基本途径。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的方向盘,是一个国家的稳定器,一个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体系,是人心向背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价值,构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体系抓住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和根本,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完善、成熟的标志。社会主义不仅意味着建立公正合理、活力充沛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而且意味着确立内在统一、有机协调的精神价值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之大成,把执政党倡导的基本理论、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系统、凝练地整合在一起,揭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的精神自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也是国际、国内意识形态斗争、融合的结果。在国际上,随着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交融和交锋越来越频繁,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显著,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生命线”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科技优势,用各种形式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企图把他们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推销、扩张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不能建设和强化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就不能有效地参与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应对西方意识形态的挑战,弘扬中华文化,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在国内,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又一个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复杂的特征。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社会生活日趋多样化,社会意识更加多样、多元和多变,这既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社会思潮的纷繁多变。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同时,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也时有出现。在社会思想空前活跃、主流价值普遍弘扬的同时,一些错误的、消极的、颓废的思想意识也有所滋长。各种价值观念相互交织、碰撞、影响,一些人思想困惑、信仰淡漠,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因此,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支配地位,弘扬积极健康的道德风尚,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根本前提,有利于团结、凝聚和引领不同阶层、不同思想境界的人们共同前进。

   我们要全面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各具功能、各有侧重。马克思主义在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揭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应当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崇高追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是中国人民开拓进取、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和必须展现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价值标准,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这四个方面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

   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明特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汲取人类思想精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性提出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拥有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现实基础。这个核心价值体系是科学的,它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在地蕴涵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包含着和谐的精神、和谐的理念,真正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这个核心价值体系是民族的,它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内在心性,符合民族心理、反映民族特性,具有广泛的民众基础。这个核心价值体系是时代的,它植根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体现时代潮流、富有时代气息,反映着人类发展进步的要求。这个核心价值体系是开放的,它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开放包容的气度,充分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充满改革创新精神,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

   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目标。核心价值体系既是精神理念,也包含现实的目标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目标就是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八字,凝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义,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富强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天然的实践品格,是人们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客观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精神动力,也必然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存在和发展中获得其现实性。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人们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之中,努力把全体人民的思想意志统一起来,把全民族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二、民革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民革作为参政党,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民革的发展历程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紧密相联。民革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贡献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深入学习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由民革参政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是民革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革全党和全体党员的重要性。

   1.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革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

   民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巩固、发展和完善,是我们的重大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保证民革在正确道路上走实、走稳、走好。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使我们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从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升到价值认同、价值追求的高度和深度,从而可以更加广泛团结广大民革党员,有效凝聚各方力量,用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时代精神的凝聚,动员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指导实践,将不断增强我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决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决不动摇,为民革的各项工作提供正确的政治导向和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证明,正是有了牢固的思想政治基础,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重大政治考验,民革一直都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甘苦与共,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2.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为民革增强组织凝聚力、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精神动力的需要。

   任何真实的价值体系都必须在真实的生活中真实地发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如此,它必须体现在亿万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实践中,也必须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奋斗、共创伟业中。民革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将国富民强和民族振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我们仍然必须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进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而建功立业。

   我们的工作有其内在的真实价值,那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要的问题是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我们履行职能的内在精神力量,并且把这种精神力量切实转化为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能力,转化为参与各项建设的实实在在的措施和途径。价值不是空谈,价值观也不是空谈,我们要在平凡的生活和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有了共同的思想信念、共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了组织凝聚力。民革在政治上的实际和特点是,作为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使命,通过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重研究解决在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过程中出现的价值认识问题,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为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革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责任,高举旗帜的责任,服务大局的责任,团结合作的责任与教育引导的责任,坚持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同心、理论同源、政治同向和目标同一;可以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无私奉献的高尚风范,保证民革的事业后继有人,保证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得到更好的坚持和完善;可以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带动民革组织整体参政能力的提高;可以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不断创新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的新理论、新途径、新方法,把民革全党的参政能力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示民革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把全体党员在学习、践行过程中焕发起来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转化到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3.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民革党员思想道德素质的需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在精神和价值领域的集中体现,对每个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施加着深刻的影响,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广泛的感召力,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民革党员是社会成员的一部分,但与一般社会成员相比,应该有更多的道德自觉,更加强调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经过多年的努力,民革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其主流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促使广大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有显著的提高,内心深处有切实的触动,生命境界有明显的提高;将促使广大党员自觉树立参政党意识和正确的是否观、义利观、荣辱观,以高度的道德水平对待和处理个人利益、民革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的关系;将促使广大党员加强修养、完善自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进步,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个人的生命价值。

   民主党派成员中有很多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对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有很重的责任。民革党员和机关工作者通过大力倡导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人人有责的理念,可以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和影响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健康发展,自觉倡导、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参与、携手并进的生动局面。

   三、民革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几点要求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需要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事实上,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一直在做,也可以说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现在我们开展这一专项活动,只是想更突出地、集中地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民革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以后,各级民革组织都相应作出了部署,许多民革党员也对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十分支持,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各地的做法和一些民革党员的意见建议,我认为,民革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活动,着重应当抓好这样几项工作:

   1.广泛发动,学好文献。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民革各级组织要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动员、激励广大民革党员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践行之中。为此,首先要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关文献。我们这一项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是主体的、先行的部分。

   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是我们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个步骤。当前,我们首先要重点学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辅导读本》第二部分“学习文献”,通过认真学习,使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一知半解、有所了解到融会贯通,把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激情转化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全体党员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合作的精神纽带。

  怎样学习,这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民主党派的学习就是要采用“自我教育”的方式,就是结合自己阅读、专家辅导、集体讨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如:开展“民革党员为什么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怎样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问题的讨论,召开座谈交流会,撰写体会文章等等。此外,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研讨《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等内容结合起来,把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努力践行结合起来,着力研究参政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内在联系,深刻把握参政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特征、工作方法和基本规律。这是民革中央建议的学习形式,希望各级民革组织围绕学习的目的,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2.联系实际,突出重点。

   毛泽东同志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的目的是践行。一些同志提出要“真学、真信、真做”,在这里,真学是条件,真信是关键,真做是目的。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展现和确证。我们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动展示在党派工作的各个环节,自然流露在党员的言行举止上,使民革自身建设与党派整个事业同步伐、相适应,结出丰硕的果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我们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我们要根据民革党员的思想实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内化为民革党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人,即使是在日常工作中每一件小事中,甚至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会体现出来。因此,我们每一位民革同志,都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只要每个人坚持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用心去做,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对民革各级组织来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联系自身实际,突出重点,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近年来,我们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包括今年重点突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都是把握政治交接这条主线、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参政党自身建设整体水平的高低标志着参政能力的强弱,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动力,不断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对民主党派来说,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中履行好职能的同时,还要为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言献策。民革党员中有许多从事思想伦理道德研究和精神产品生产与传播的专家学者。我们要发挥智力优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围绕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从而推动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进一步深入,为改革开放、社会和经济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要找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落脚点,不断丰富民革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载体,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在履职实践中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成为推动民革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长效机制。制度和机制是思想文化的外在表现和固化形式,思想文化是制度和机制的内在灵魂和价值核心。我们要将制度建设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体现和凝聚在民革工作制度规范之中,转化为推动民革事业发展的有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障民革思想建设的经常化、长效化。一要积极探索建立思想引导机制,根据民革党员的队伍结构和思想状况,了解他们的价值诉求和思想倾向,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党员群众坚定思想信仰,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和社会主义义利观。二要建立舆论导向机制,发挥民革现有报刊的宣传作用,鼓励先进典型,警示不良言行,承担起倡导主流价值观念的责任,确保各级民革组织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同执政党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体现到民革的政治纲领和政治主张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民革制度建设,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民革的具体措施,在民革激励约束机制中融入正确对待个人利益、本党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关系的实质内涵,确保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民革党员投身实践、服务大局。

   4.加强领导,求真务实。

   加强领导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证。民革各级领导要从提高参政能力、促进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民革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要问题。民革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仰,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认真履行职能的过硬本领和实际能力,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和利益观,重品行、树新风、作表率,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

   在组织、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过程中,要重视各种重大活动、重要仪式、节日庆典中进一步拓展主流价值观念的教育功能和独特作用,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宣传民革党员中的先进典型,为群众树立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更具体、更生动、更容易被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为加深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质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民革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还可以根据具体条件,开展学术研讨。总之,要着眼于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形式,提高学习实践活动实效,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取得实效。

   认真总结民主党派走过的数十年光辉历程,大力弘扬民革履职实践中蕴含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涵,继承优良传统,不断总结经验,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发布日期:2010-08-2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